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衝單次直播人數,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買IG影片瀏覽量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買臉書五星/推薦好評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IG特定留言讚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買IG普通全球粉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買影片瀏覽人次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買臉書特定留言讚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增加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衝IG個人追蹤數

我就是那個嫁給了備胎的女同學  文/夏知涼  01  27歲時,我的人生有了第一次慌亂。  放眼望去,身邊的姐妹該嫁人的嫁人,該生子的生子,個別事業心較強的,也都名花有主了。唯獨我,不挑肥不撿瘦,最后反而落了單。  我媽在電話里說,小夏,要不年底就回來吧,我看富達那孩子也挺好的。  我就是那個嫁給了備胎的女同學  我說不,我在上海混了五年,不能就這么灰溜溜回去。  我媽無奈地嘆了口氣,然后就把電話掛了。  像我這樣的女子,城市里一抓一大把。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大學讀完以后一頭扎進這個花花世界,覺得這也好那也好,然后發誓要在城市里安個家。  一部分想靠自己的能力實現愿望,于是拼命工作努力賺錢,但是這些人多半“陣亡了”,最后不得不隨著某批逃離北上廣的人撤回“根據地”。  她們都太高估自己的能力,要知道女人的黃金期太短,走向社會已經24歲,在鄉下已是當嫁之齡。若三四年沒有拼出個成績,轉眼就奔三去了。  還有一部分信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于是就想抄近路,要么嫁個有錢人,要么嫁個有房有車的原住民。  可是我不行,我既沒有拼搏的狠勁,也還希望能嫁個自己喜歡,也喜歡自己的。  我曾拒絕過一個追了我十年的男人,就是我媽在電話里說的富達。他家境優渥,父母都是做生意的(賣豬飼料),性格也好。17歲時就開始追我,為此還跟我考進了同一所大學,畢業后又隨我來了上海。  半年前富達跟我求婚,被我回絕后就從上海回了老家,辦了一間工廠。  其實我也說不出他哪里不好,可就是愛不上他。怎么使勁也愛不上。  最主要的是,我心里還有一個關于愛的幻想,不肯屈就現實,也不肯將就自己。就像心靈雞湯說得那樣,我要嫁給愛情,不要嫁給合適。  02  其實大學畢業以后,我是交往過一個男朋友的,是我公司樓下的業務員,談了兩年多。  我曾想過這輩子非他不嫁,哪怕他當時窮酸得要和六個人同租一套簡裝房。當時我想,這個時代賺錢不難,政策也好,只要兩個人肯一起努力,用個三四年把房子首付掙到,家里再幫襯一點,也沒想象中那么艱難。  并且我很享受兩個人一起奮斗的過程,它必將也是我們未來最美好的回憶。  但世事如棋難預料,我陪他走過最艱苦的歲月,等他自己創業成功后,卻開始花天酒地,最可恨的是還把野女人帶到家里來。  我一氣之下就提出了分手,他也沒有試圖挽留。  那是我26歲人生里最難熬的一段時間,我幾乎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他身上,可最終卻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搬出去住以后,房租花掉了我所有積蓄,即使這樣還是缺了一些。因為心情不好,工作也總是出錯,最后被公司調到了業務部賺績效工資,收入低得可憐。  幸好那段時間富達一直陪在我身邊,陪我說話,給我做飯,甚至幫我捏肩捶背。  他真的對我特別好,大學時,他每天都會準時把一份早餐送到我面前。他知道我所有的喜好和生活習慣,衣食住行面面俱到,細微到連我大姨媽哪天來,他都計算得清楚。  可是,我不愛他。除了老鄉和最好的朋友,我們的關系始終無法再進一步。  03  失戀后的第五個月,富達在自以為有資格向我示愛的時候,跟我求婚了。  他的表白詞說得樸實無華,所以依舊沒能打動我的心。  我說富達,如果能愛上你,幾年前我們就在一起了,又何必等到現在呢?  可能是被拒絕習慣了,富達達觀地笑了笑說,沒事,我能等,我相信有一天你會同意的。  沒過多久他就離開了上海,因為他父親突然病了,家里的生意需要他來照料,而且,他自己也是計劃著開始投資創業。  但他也不算事業型男人,所以壓根就沒想在上海安家,他覺得現在鄉下條件各種好,空氣也好,何必扎在這個人堆里爭個你死我活呢。  就這樣到了2014年底,眼瞅著我就27歲了,我自己也開始從內心著急起來,于是開始相親。  幾番篩選以后,倒是遇見一個條件不錯的,叫徐濤,江蘇人,大我三歲,就職于一家外企,在上海有房有車。  可能也是因為心理暗示的原因,我覺得這些指標都蠻符合我的,就開始和他交往起來。徐濤也很直接,沒有拐彎抹角,他說我今年30歲了,到了該結婚的年齡,如果你不反對,我們就張羅一下,先把婚期定下來,也好拍婚紗照、印請帖、訂酒店。  我沒什么意見,就帶他回了老家見我父母,剛一下車就撞見了富達。原來他是刻意來接我的,也順便看看我找的男人啥樣。  我給他們之間做了介紹,富達依舊達觀地笑著,熱情洋溢地給徐濤介紹我們這兒的鄉土人情,時不時還開兩句玩笑。  我父母見了以后,偷偷跟我說,你要是喜歡,我們沒什么意見,但總覺得不如富達好。我媽說,你不在家時,富達三兩天就來家里一趟,買很多東西不說,還幫你爸干活。  我爸也這么念叨,他說人家富達現在好歹是個老板了,可一點架子沒有,對誰都好,十里八鄉沒有不夸的。  我白了他們老兩口一眼說,還說沒意見,這明擺著就是不喜歡徐濤,可我覺得他身上優點也很多啊。  我爸媽沒再說什么,畢竟徐濤現在看上去,還真的是不錯的。  04  就這樣我和徐濤回了上海,開始籌備婚禮,就在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他突然冒出個前女友。  幾乎沒費什么力氣,她就把徐濤從我身邊搶走了,這個打擊對我來說實在太大。不是因為傷心,畢竟我對徐濤的感情還沒那么深。  而是一份關于愛的信念,在那一刻被蕩碎無形。  我把這個消息告訴我爸媽時,他們倒很平靜,甚至有些幸災樂禍。于是一周以后,富達就來了上海。  他笑著跟我說,我可能上輩子欠你的,這輩子若不還完,總覺得心里不踏實。  那天,我在他面前哭了很久,我說你是不是傻,整整十年了,你還不放棄。  富達不說話,只是看著我。過了很久以后他才說,回去吧,大城市也沒想象中那么好。  于是,我收拾收拾東西就跟他回了鄉下老家。不是大城市不好,而是這里再也沒有值得我留戀的人了。  富達依舊像往常一樣陪我療傷,他就住在我鄰村,所以每天都會來家里,我爸媽也是熱情地招待他。  不久以后,富達帶上豐厚的禮品又來求婚了,這一次他可能是對我說了人生中最多的一次話。  他說小夏,我們認識了整十年,已經足夠了解對方的優點和缺點,若你相信我對你是真心的,余生就讓我來照顧你。我一度以為,這輩子只能做你的知己,你的好友,所以只要看到你好,我就開心,不會去打擾你的生活。可能是上天看到了我的赤誠,又把你送回了我身邊,那這一次,我不能再錯過了。  富達說,請你嫁給我,顧小夏,我會疼你愛你寵你一輩子,不離不棄。  我說如果我拒絕呢?  富達說,那就說明我做得還不夠,我愿意再去努力,直到你滿意為止。  那一刻,我突然很想哭。我一直在尋找真愛,可是那個真正愛我的人,明明就在我的身邊。  所以,這一次,我不能再錯過了。否則,連上帝都不會原諒我。  05  訂婚禮那天,來了很多親朋好友,同學悄悄告訴我說,顧小夏,你一定不知道,大學那會兒,富達為了能讓你每天都吃上營養早餐,五點鐘就要起床,做好了再給你送過去,而你一直以為,那些都是買來的。這樣的事,他堅持了整整四年。  眼淚從我臉上不受控制地滑了下來,其實我是知道的,只是當時并不會讓我心動,可現在再說出來,突然覺得自己曾是那樣的幸福。  什么樣的愛情才是最好的愛情?  錢鐘書這樣說過楊絳先生:遇見她之前,我從沒想過結婚的事。和她在一起這么多年,從未后悔娶她。  他們的婚姻細水流長,一個心甘,一個情愿,幾十年如一日不曾改變。  或許,陪伴就是最好的愛情。富達像個治愈系的創可貼一樣,一路陪我走了十年,不曾改變初衷。哪怕,我與別人在一起的時候,也沒有放棄對我的好。  所以,我要嫁。我才不要再聽什么“不要嫁給合適,要嫁給愛情”,若兩個人都不合適,哪還有愛情可言。  城里又怎樣,鄉下又怎樣;窮一點如何,富一點又能如何。只要兩個人是真心相對,在哪里都會愛得甜蜜,困苦再多也能過得幸福。  所以,姑娘們,別再咬牙堅持尋找什么靈魂伴侶了,只要你肯回下頭,看看一直在身旁默默溫暖你的人,你會發現,也許那個真愛就在身邊。  作者簡介:夏知涼,一個會講故事的藍同學,堅持走心,堅持長得好看。著有《一生只夠愛一人》等書,微博@夏知涼同學,微信公眾號:夏知涼(xiazhilang99)。 那個嫁了窮人的女同學 分頁:123

職場新人,你拿什么證明你的實力    文/向陽生涯    初入職場,別妄想一步登天。別因為你是名牌大學,就嫌崗位低端;別因為你是海歸,就瞧不起小項目;別自恃才識過人,就不屑簡單的任務。如果眼前的工作你都不能做出彩,拿什么證明你的實力?    C剛從海外讀完環境工程回來,進到一家軟件公司工作。這家公司的主要產品是生產型企業所要用到的環保監控軟件,C主要負責銷售,同時上門為客戶提供相應的使用指導服務。    C之前在國外學的一些軟件操作技能,和國內的完全不一樣。所以,他并不能完全熟練操作公司里的產品,出門和客戶洽談時時還得有個技術專員陪同前往。但他并不覺得這有什么問題,反正已經懂了國外的那些更先進的軟件,國內的了解一二就可以了,有技術專員在,何必那么費事呢?    工作幾個月后,C對"跑腿"的工作越來越沒有興趣,覺得這低端的工作和他一開始所期望的"技術性工作"有差異,并不是那么有價值,他的愿景是進入產品開發室,做產品開發這樣的工作,并有朝一日坐上技術開發總監的位子。    然而,不到一年,C就在郁悶中離開了這家很有潛力的公司。因為他無法承受更大的業務壓力,工作沒有起色,眼看和他同期進來的人都越做越好,自己這個"相當將軍的士兵"真是懷才不遇了,只能另尋能"一擊即中"的地方,在C看來,何必在這種地方浪費時間呢?    天下沒有不流汗的成就,天下也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據統計,超過50%的職場人在入職后3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內很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心態浮躁,在工作技能上的累積還很欠缺,往往還沒等到一個"突破期"就放棄了,半途而廢,錯失了提升的機會。如何在低端崗位中收獲價值,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加分呢?    1、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剛入職場的新人,多有"初出牛犢不怕虎"的沖勁,喜歡張揚個性,喜歡標新立異,其實,這些行為都還帶有"學生味",是職業成熟度不夠的表現。"低調做人,高調做事"這句話,一高一低的對比,強調的是做人要有謙虛的心態,有虛懷若谷的姿態,另一方面凸顯做事的"高調",對待工作百分百專注和認真,絕不出現虎頭蛇尾,或辦事不靠譜的狀況。職場新人除了職業定位不準、缺乏職業規劃這兩大問題外,第三種對他們職業發展影響最大的問題就是弄不清自己在團隊里的角色,做人處事的心態、行為舉止等方面存在明顯的不足。很多時候,他們沒有把精力真正放在工作上,不懂得"做好工作才是王道"這個道理。而C正是如此。    2、不僅是"做完事",更要"做好事"    在職場上有這么一種說法"你所做出的成果,要比老板的預期再高出20%"。當然,這句話不能那么絕對,能不能超常完成任務還有其他因素影響。這里要說是,想要發展更上一個臺階,只是"把工作完成"這樣的程度是不夠的,可替代性很高,沒有你,其他人也可以完成。只有把工作做好,做出彩,才可能獲得質的變化。    從向陽生涯多年接觸到的個人咨詢案例中可以發現,職場上,喜歡抱怨"大材小用"的人,多是能力上不足,心態上不成熟的職場人,往往這種人在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時,不是放棄了就是轉向了,之后陷入一片悲觀和迷茫中。其實,真正有所作為的,能取得最終成功,常常是那些一開始做著不起眼的事,也最經得起"冷嘲熱諷"的人。(人生感悟  www.lz13.cn)正如美國實業家洛克菲勒說過的一樣,成功的秘訣之一就在于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同凡響。    3、懂得匯報,"秀"出成績    關于此點,看似不起眼,其實非常重要。有人會將匯報錯誤地理解成"炫耀",不可取。其實在一個公司里,不論是上級主管,還是老板,面對的是整個公司的運作和各種事物,對于每個員工的工作狀況并非能及時、全面的了解,因此經常向老板匯報工作進展情況及取得的成果,相當有必要。及時匯報工作進展,反應工作的問題,有以下好處:讓老板知道你的工作進展情況;表現出與上級的良性互動(如要升職,這一點很重要);及時溝通問題,提高工作效率。    其實,職場無捷徑,唯一能讓你如愿走上你夢想中的職業發展軌道的"捷徑"就是——把不起眼的工作也做得活色生香。這些不起眼的工作,正考驗著你的耐心、智慧、技能、情商等各方面的綜合能力,抓住機會做好,就能從中展現出你的價值。認準目標,沉下心做事,點滴積累,才能成就職業生涯的大收獲。分頁:123

劉亮程:鳥叫  我聽到過一只鳥在半夜的叫聲。  我睡在牛圈棚頂的草垛上。整個夏天我們都往牛圈棚頂上垛干草,草垛高出房頂和樹梢。那是牛羊一個冬天的食草。整個冬天,圈棚上的草會一天天減少。到了春天,草芽初露,牛羊出圈遍野里追青逐綠,棚上的干草便所剩無幾,露出粗細歪直的梁柱來,那時候上棚,不小心就會一腳踩空,掉進牛圈里。  而在夏末秋初的悶熱夜晚,草棚頂上是絕好的涼快處,從夜空吹下來的風,絲絲縷縷,輕拂著草垛頂部。這個季節的風吹刮在高空里,可以看到云堆飄移,卻不見樹葉搖動。  那些夜晚我很少睡在房子里。有時鋪一些草睡在地頭看苞谷。有時墊一個褥子躺在院子里的牛車上,旁邊堆著新收回來的苞谷或棉花。更多的時候我躺在草垛上,胡亂地想著些事情便睡著了。醒來不知是哪一天早晨,家里發生了一些事,一只雞不見了,兩片樹葉黃落到窗臺上,堆在院子里的苞谷棒子少了幾根,又好像一根沒少;什么事都沒有發生,一切都和往日一模一樣,一家人吃飯,收拾院子,套車,扛農具下地......天黑后我依舊爬上草垛,胡亂地想著些事情然后睡覺。  那個晚上我不是讓鳥叫醒的。我剛好在那個時候,睡醒了。天有點涼。我往身上加了些草。  這時一只鳥叫了。  "呱"  獨獨的一聲。停了片刻,又"呱"的一聲。是一只很大的鳥,聲音粗啞,卻很有穿透力。有點像我外爺的聲音。停了會兒,又"呱"、"呱"兩聲。  整個村子靜靜的、黑黑的,只有一只鳥在叫。  我有點怕,從沒聽過這樣大聲的鳥叫。  鳥聲在村南邊隔著三四幢房子的地方,那兒有一棵大榆樹,還有一小片白楊樹。我側過頭看見那片黑糊糊的樹梢像隆起的一塊平地,似乎上面可以走人。  過了一陣,鳥叫又突然從西邊響起,離得很近,聽聲音好像就在斜對面韓三家的房頂上。鳥叫的時候,整個村子回蕩著鳥聲,不叫時便啥聲音都沒有了,連空氣都沒有了。  我在第七聲鳥叫之后,悄悄地爬下草垛。我不敢再聽下一聲,好像每一聲鳥叫都刺進我的身體里,渾身的每塊肉每根骨頭都被鳥叫驚醒。我更擔心鳥飛過來落到草垛上。  我順著草垛輕輕滑落到棚沿上,抱著一根伸出來的椽頭吊了下來。在草垛頂上坐起身的那一瞬,我突然看見我們家的房頂,覺得那么遠,那么陌生,黑黑地擺在眼底下,那截煙囪,橫堆在上面的那些木頭,模模糊糊的,像是夢里的一個場景。  這就是我的家嗎?是我必需要記住的---哪一天我像鳥一樣飛回來,一眼就能認出的我們家朝天仰著的---那個面容嗎?在這個屋頂下面的大土炕上,此刻睡著我的后父、母親、大哥、三個弟弟和兩個小妹。他們都睡著了,肩挨肩地睡著了。只有我在高處看著黑黑的這幢房子。  我走過圈棚前面的場地時,栓在柱子上的牛望了我一眼,它應該聽到了鳥叫。或許沒有。它只是睜著眼睡覺。我正好從它眼睛前面走過,看見它的眼珠亮了一下,像很遠的一點星光。我順著墻根摸到門邊上,推了一下門,沒推動,門從里面頂住了,又用力推了一下,頂門的木棍往后滑了一下,門開了條縫,我伸手進去,取開頂門棍,側身進屋,又把門頂住。  房子里什么也看不見,卻什么都清清楚楚。我輕腳繞開水缸、炕邊上的爐子,甚至連脫了一地的鞋都沒踩著一只,沿著炕沿摸過去,摸到*墻的桌子,摸到了最里頭了。我脫掉衣服,在頂西邊的炕角上悄悄睡下。  這時鳥又叫了一聲。像從我們屋前的樹上叫的,聲音刺破窗戶,整個地撞進屋子里。我趕緊蒙住頭。  沒有一個人被驚醒。  之后鳥再沒叫,可能飛走了。過了好大一陣,我掀開蒙在頭上的被子,房子里突然亮了一些。月亮出來了,月光透過窗戶斜照進來。我側過身,清晰地看見枕在炕沿上的一排人頭。有的側著,有的仰著,全都熟睡著。  我突然孤獨害怕起來,覺得我不認識他們。  第二天中午,我說,昨晚上一只鳥叫得聲音很大,像我外爺的聲音一樣大,太嚇人了。家里人都望著我。一家人的嘴忙著嚼東西,沒人吭聲。只有母親說了句:你又做夢了吧。我說不是夢,我確實聽見了,鳥總共叫了8聲。最后飛走了。我沒有把話說出來,只是端著碗發呆。  不知太平渠還有誰在那個晚上聽到鳥叫了。  那只是一只鳥的叫聲。我想。那只鳥或許睡不著,獨自在黑暗的天空中漫飛,后來飛到太平渠上空,叫了幾聲。  它把孤獨和寂寞叫出來了。我一聲沒吭。  更多的鳥在更多的地方,在樹上,在屋頂,在天空下,它們不住地叫。盡管鳥不住地叫,聽到鳥叫的人,還是極少的。鳥叫的時候,有人在睡覺,有人不在了,有人在聽人說話......很少有人停下來專心聽一只鳥叫。人不懂鳥在叫什么。那年秋天,鳥在天空聚會,黑壓壓一片,不知有幾千幾萬只。鳥群的影子遮擋住陽光,整個村子籠罩在陰暗中。鳥糞像雨點一樣灑落下來,打在人的臉上、身上,打在樹木和屋頂上。到處是斑斑駁駁的白點。人有些慌了,以為要出啥事。許多人聚到一起,胡亂地猜測著。后來全村人聚到一起,誰也不敢單獨呆在家里。鳥在天上亂叫,人在地下胡說。誰也聽不懂誰。幾乎所有的鳥都在叫,聽上去各叫各的,一片混亂,不像在商量什么、決定什么,倒像在吵群架,亂糟糟的,從沒有停住嘴,聽一只鳥獨叫。人正好相反,一個人說話時,其他人都住嘴聽著,大家都以為這個人知道鳥為啥聚會。這個人站在一個土疙瘩上,把手一揮,像剛從天上飛下來似的,其他人愈加安靜了。這個人清清嗓子,開始說話。他的話語雜在鳥叫中,才聽還像人聲,過一會兒像是鳥叫了。其他人"轟"地一聲開始亂吵,像鳥一樣各叫各地起來。天地間混雜著鳥語人聲。  這樣持續了約摸一小時,鳥群散去,陽光重又照進村子。人抬頭看天,一只鳥也沒有了。鳥不知散落到了哪里,天空騰空了。人看了半天,看見一只鳥從西邊天空孤孤地飛過來,在剛才鳥群盤旋的地方轉了幾圈,叫了幾聲,又朝西邊飛走了。  可能是只來遲了沒趕上聚會的鳥。  還有一次,一群烏鴉聚到村東頭開會,至少有幾十只,大部分落在路邊的老榆樹上,樹上落不下的,黑黑地站在地上,埂子上,和路上。人都知道烏鴉一開會,村里就會死人,但誰都不知道誰家人會死。整個西邊的村莊空掉了,人都擁到了村東邊,人和烏鴉離得很近,頂多有一條馬路寬的距離。那邊,烏鴉黑乎乎地站了一樹一地;這邊,人群黑壓壓地站了一渠一路。烏鴉呱呱地亂叫,人群一聲不吭,像極有教養的旁聽者,似乎要從烏鴉聚會中聽到有關自家的秘密和內容。  只有王占從人群中走出來,舉著個枝條,喊叫著朝烏鴉群走過去。老榆樹旁是他家的麥地。他怕烏鴉踩壞麥子。他揮著枝條邊走邊"啊啊"地喊,聽上去像另一只烏鴉在叫,都快走到跟前了,卻沒一只烏鴉飛起來,好像烏鴉沒看見似的。王占害怕了,樹條舉在手里,愣愣地站了半天,掉頭跑回到人群里。  正在這時,"咔嚓"一聲,老榆樹的一個橫枝被壓斷了,幾百只烏鴉齊齊摔下來,機靈點的掉到半空飛起來,更多的掉在地上,或在半空烏鴉碰著烏鴉,惹得人群一陣哄笑。還有一只摔斷了翅膀,鴉群飛走后那只烏鴉孤零零地站在樹下,望望天空,又望望人群。  全村人朝那只烏(www.lz13.cn)鴉圍了過去。  那年村里沒有死人。那棵老榆樹死掉了。烏鴉飛走后樹上光禿禿的,所有樹葉都被烏鴉踏落了。第二年春天,也沒再長出葉子。  "你聽見那天晚上有只鳥叫了?是只很大的鳥,一共叫了八聲。"以后很長時間,我都想找到一個在那天晚上聽到鳥叫的人。我問過住在村南頭的王成禮和孟二。還問了韓三。第七聲鳥叫就是從韓三家房頂上傳來的,他應該能聽見。如果太平渠真的沒人聽見,那只鳥就是叫給我一個人聽的。我想。  我最終沒有找到另一個聽見鳥叫的人。以后許多年,我忙于長大自己,已經淡忘了那只鳥的事。它像童年經歷的許多事情一樣被推遠了。可是,在我快40歲的時候,不知怎的,又突然想起那幾聲鳥叫來。有時我會情不自禁地張幾下嘴,想叫出那種聲音,又覺得那不是鳥叫。也許我記錯了。也許,只是一個夢,根本沒有那個夜晚,沒有草垛上獨睡的我,沒有那幾聲鳥叫。也許,那是我外爺的聲音,他寂寞了,在夜里喊叫幾聲。我很小的時候,外爺粗大的聲音常從高處撞下來,我常常被嚇住,仰起頭,看見外爺寬大的胸脯和滿是胡子的大下巴,有時他會塞一個糖給我,有時會再大喊一聲,攆我們走開,到別處玩去!外爺極愛干凈,怕我們弄臟他的房子,我們一走開他便拿起掃把掃地。  現在,這一切了無憑據。那個牛圈不在了。高出樹梢屋頂的那垛草早被牛吃掉,圈棚倒塌,曾經把一個人舉到高處的那些東西消失了。再沒有人從這個高度,經歷他所經歷的一切。   劉亮程作品_劉亮程散文 劉亮程:最后時光 劉亮程:走著走著剩下我一個人分頁:123


買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衝臉書個人追蹤數 衝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衝fb五星/推薦好評增加影片瀏覽人次 衝IG普通全球粉 買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增加fb社團成員人數 買IG粉絲團總讚數 增加IG普通台灣粉

arrow
arrow

    4jwcr2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